风色向晚

写想写的东西

王同学喜欢李同学



1.
“哎,你知道吗?王同学喜欢李同学。”赵同学一脸促狭地凑到王同学边上说。
哪个王同学?哪个李同学?我没头没脑地咬着吸管想。
王同学是位严肃认真的同学,对于一切流言蜚语充耳不闻,冷着一张脸刷题。
“你没什么反应吗,王同学?”倒是赵同学新奇起来了。他围着王同学的课桌绕了好几个圈,看珍稀动物一样地啧啧称奇,“不应该啊。”
确实,对于自己的绯闻还能做到脸不红气不喘的,在我看来,王同学属头一份儿。
赵同学见我在一旁点头,颇为赞同的模样,就嬉皮笑脸地指指王同学,问我:“李同学,采访一下正主,请问你对这条新闻怎么看呢?”
我差点没被汽水呛死。
感情“王同学”真是王同学,“李同学”也真是李同学啊?
我连连摆手:“假的假的。”
赵同学的眼珠子在我和王同学身上转了一圈:“单方面辟谣?”
我咽了口口水,偷偷瞄一眼隔壁王同学的神情,再咽了口:“真没有,不存在的,你们脑洞也太大了吧。”
赵同学还欲再问,王同学倒开了尊口。
“下午要交英语卷子。”
赵同学热情的火焰一下就被浇灭了。
我见他灰溜溜地回到位子上,忍俊不禁,朝王同学竖了个大拇指:“还是你有一套。”美滋滋地吸着芬达前后晃椅子,“哎,说真的,学校要是能把学生椅换成摇椅,我当场演一部《睡神》给你看。”
可能是嫌我太吵了,王同学停了笔,侧过脸瞥着我:“还有数学卷子。”
我热情的火焰也一下子被浇灭了。
……早知道就不跟赵同学菜鸡互啄了。


2.
“我说真的,你没察觉到吗?王同学喜欢你啊。”
下午,没做完作业二人组被赶到走廊上写卷子。赵同学一手挡在额头上遮太阳,一手奋笔疾书,还不忘再提起中午那个话题。
我的下眼皮抽了抽。
还来啊。
我:“做个同桌他就喜欢我了?你这什么逻辑。”
赵同学:“谣言可不是随便起的,你们要没那苗头,我哪儿听到的消息?”
我:“你也知道是谣言哦!滚滚滚,净瞎说。卷子写完了没,快,我这儿有道题不会,老杨下去巡视了。”
赵同学遗憾地耸耸肩,表示他也无能为力。


3.
每周一早上都有升旗仪式,由于我们的座位是按身高排的,所以我和王同学仍然站在一排。
王同学的表情似乎不会有变化,一潭死水,波澜不惊。我撇了撇嘴,莫名想起赵同学说的奇怪传言。
王同学喜欢我?怎么可能嘛。


4.
午休的时候做了个很短的梦,梦到了一年级开学的时候。
那也是个很炎热的夏天——好吧,只要是夏天,就没有不热的时候——我在校门外停好自行车,就满怀期待地跟着指示牌找到了班级。
黑板上贴了座位表,似乎是根据入学时测的身高来排的,我坐在倒数第三排。教室里已经来了一些人,我放下包,汗沾湿了额头,实在热得不行。
边上的位子空着,同桌还没有来。
我坐立不安地扭动了几下,看看时间,决定去洗手池冲把脸凉快一下。
走廊上倒是比教室舒服了许多,我怕耽误时间就没多待,小步快跑起来。
周围人来人往,树叶沙沙作响,许多同学在找教室,我灵活地穿过人群,喊着“借过借过”,有个个子很高的男生向我来时的路走去,擦肩而过的风带起一片微扬的衣角。
我的脚步顿了一秒,不受控制地回头望了那个男生一眼。
挺拔端正的背影,短发理得很干净。
这就是我和王同学的初遇。


5.
王同学不爱说话这个事实,是我们班所有人都知道的。
一开始还有人觉得他是闷骚,我也这么认为,可是和他坐久了,就发现这个人,是真闷,一点骚的迹象都看不出来。
他不看小说,不看电视剧,对当下流行的时尚一概不知,校服永远整整齐齐一丝不苟,连头发都恨不得打上摩丝。
据说王同学是以全校第一名的成绩考进来的,脑子灵光得很。学霸嘛,总有些怪脾气,我理解。
与王同学不同,我是个完全闲不住的人,王同学不爱说话,那就我来说话。更何况不出意外,我还要和他坐好几年,不认识一下可怎么行。
我摸不准王同学的套路,也没接触过这个性格的人,就只能按照自己以往的方法来套近乎,而王同学要么“嗯”要么“……”,话题尬得一度进行不下去。
不行,怎么能在这里冷场!
我厚着脸皮继续问:“王同学,你平时看什么书啊?”
本来以为王同学又不会理我,也没指望得到回答,谁知道他还真的说了。
王同学用他那双洞若观火的眼睛不明意味地注视着我,把我看得浑身起鸡皮疙瘩,才慢悠悠地张口:“《双城记》。”
我沉默半晌,颤巍巍道:“这是最好的时代……?”
他点头。
接下来谁都没再说话,王同学成功用一本书终结了干巴巴的话题,可喜可贺,可喜可贺。
我撑着头从上到下打量了王同学好几遍,才不得不承认,我可能真的过不好这三年了。


6.
赵同学买了小零食分给周围一圈的同学吃,我沾光,被分了一袋糖。
牛奶薄荷味,还蛮好吃的。
我给王同学递了一颗:“这个味道不错诶。”
王同学在做习题,没接:“嗯。你吃吧。”
圆滚滚的糖球在嘴里一鼓一鼓的,我盯了王同学许久,也不知道哪儿来的勇气,剥开糖纸,趁其不备,摁下他手里的笔就塞到了他嘴里。
王同学也难得愣了一下。
我塞完糖才感觉到不妥,掩饰地清了清嗓子:“咳,赵同学分给我的,你尝尝。”
……这什么解释啊!王同学肯定会生气的吧!
我有些泄气。
王同学抿了抿嘴,又动起笔来。我松了口气,正想再吃一颗糖压压惊,刚卷进嘴里,就听见王同学低低的一声道谢:“很好吃,谢谢你。”
猝不及防,我“咕咚”一下就把枣核大的糖咽下去了。
“不、不客气……”
我呆呆地回。


7.
“李同学,语文书借我下。”
隔壁班的曹同学刚说完,窗口就窜出一只手,以猛虎下山之势夺走了我的书。
我都没来得及跟他说我们下节也是语文课。
上课铃响得很不是时候,再去借书已经来不及了,我为难地左顾右盼了一会儿,还是往王同学的方向蹭了过去。
“王同学……我们,一起看看书呗?”
王同学没有看我,也没有说话,只是拉开了一点儿距离,把语文书朝课桌中间推了些。
我懒散地趴下,把头搁在小手臂上,歪着脸看书,余光则不时从王同学脸上晃过。
王同学对于我的不专心置若罔闻,低垂着头做笔记。
盛夏实在是太热了,我熬都熬不过一阵阵涌上来的困倦,在心里对讲台上眉飞色舞的老师说了声抱歉,就光荣地倒下了。
窗外的蝉和教室里的老师一唱一和,抑扬顿挫格外有频率的嗡嗡声比催眠曲还催眠曲,我的心跳都开始慢了下来。
在即将陷入黑甜的那一刻,头顶似乎有一片温暖轻轻拂过。


8.
总觉得最近王同学变得更难懂了。
本来还以为王同学已经越来越靠近正常同学的范畴了,没想到,是我太年轻,王同学还是很有意识地跟我保持着距离,像在躲避什么。
什么嘛,亏我还以为跟他关系变好了。
有点伤心。
赵同学神神秘秘地蹦过来:“哎,李同学,马上就要情人节了。”
情人节跟我有什么关系哦……
我:“哦。”
赵同学特别注意地瞅着隔壁端坐的王同学,神情尤其猥琐,拼命给我使眼色:“你就没点儿反应?”
王同学的笔颤动了一下。
我无奈:“你想什么呢,我能有什么反应。别八卦了,快去做作业。”
赵同学恨铁不成钢地瞪了我两眼,摇摇头背手走掉了,仰着脖子还摇头晃脑:“孺子不可教也,不可教也……”
怕不是个傻子哦。


9.
说是跟我没关系的日子,但中午的时候,我还是鬼使神差地去了校内超市。
在巧克力货架上转了一圈又一圈,没想到要买什么口味的。
黑巧克力太苦,牛奶巧克力太甜,榛子巧克力磕牙……总之就没一个我想吃的口味。
想来想去,我还是拿了包牛奶薄荷糖,跟上次赵同学分我那袋一样的牌子。
上楼的步子比平时快了许多,这时候不知道怎么了,我满脑子都是王同学那句“谢谢”,还有赵同学开的玩笑。
“哎,你知道吗?王同学喜欢李同学。”
开什么玩笑,王同学怎么会喜欢李同学呢?
王同学怎么可能喜欢李同学呢?
明明就是……李同学喜欢王同学啊。
像一年级刚开学那天一样,我开始在走廊里奔跑起来。
盛夏炙热的风从窗口吹过。
王同学写字时露出的手腕,王同学紧闭的嘴唇,王同学贴在耳畔的头发,王同学端正挺拔的背影,王同学一直在做的习题,王同学低声的“谢谢”……有关王同学的一切,我才发现,原来心里一笔一画,都记得清清楚楚。
教室里空荡荡的,同学们都还没吃完午饭。
我怀揣着怦然的心跳,咽了口口水,一步一步朝王同学的座位走去。
王同学的桌上叠放着几本习题册,桌肚里的书也井然有序,我捏着那包糖在过道上踌躇了半天,一咬牙,就塞了进去,颇有我当初给王同学塞糖时的狠劲。
反正没写名字,他也不知道是我送的。
我嘴里念念有词地安慰着自己,回到了自己位子上,心不在焉地翻着书发呆。
王同学看到这包糖会是什么反应呢?他会高兴吗?会猜是谁送的吗?
不过……就王同学那个性格,他最可能直接丢掉也说不定。
好不容易鼓起的一腔心意就这么给自己的胡思乱想慢慢扎漏气了。
教室门被拉开了。
我猛一抬头,是王同学。
他没有丝毫异常地走到座位上坐下,我也低下头,捂着半边脸不看他。
糟糕,耳朵好热。
既希望他发现那包糖,又希望他不要发现。
赵同学贱兮兮的声音好像又在我耳边响起来了,在这种时候,简直比炸雷还要惊悚。
“哎,你知道吗?王同学喜欢李同学。”
别说了,别说了!
救命啊,脸也开始热了。
王同学不会察觉到什么吧?我不断眨着眼睛,眼珠子乱转。
“李同学。”王同学忽然叫了我一声。
“怎怎怎…怎么了?王同学?”
“你怎么一直捂着脸?没事吧。”
“没事的!我我我太热了,拿手降一下温。”
呜,你别问了啦。我在内心哀嚎。
王同学沉稳地呼吸了几下,声音一下子带了点僵硬的小心翼翼:“那你……看课桌肚了吗?”
课桌肚?
我伸手一摸,抓出一包触感十分熟悉的东西。
——是和我才放进王同学课桌肚里的那袋,一模一样的牛奶薄荷糖。




-Fin.

评论(1)

热度(11)